2014/01/18
像陽光的燈??
...話說我竟然可以用這個主題又寫一篇落落長的文章,真不可思議......
小魚入厝
因為有先前的許多慘痛經驗,我的習慣是將剛買回的魚蝦水草先隔離一陣子才放入魚缸中,免得原本魚缸中的小生命生病、或是突然冒出一堆螺(在對付那些水螺大軍方面我可說是身經百戰、身心俱疲了,這話題大概可以都寫一長篇了)。一般而言若有時間的話我會隔離個一到二週,在隔離缸中加鹽或治魚病的藥;準備放入魚缸的前幾天會開始由疏轉密集地進行「對水」。一般水族館大概都是說把買魚的袋子浸在於缸中使溫度慢慢變得一樣,然後打開袋口把魚放入魚缸中。不過正確的對水應該是連水質也要讓魚/蝦慢慢適應。因此我的作法是每次將隔離缸一小部分的水量(看隔離缸的水量,我大約是將1~2杯量米杯的水量)倒掉,然後從魚蝦們將入住的魚缸中取出和倒掉的水同量的水加入隔離缸中。剛開始可能一天一次、然後半天一次 、數小時一次,讓魚蝦逐漸適應水質才進行將魚蝦移入魚缸的作業。我是不知道這樣做是否完全正確,但是至少到目前為止只要我有隔離滿一週以上的魚蝦在移入魚缸後鮮少有問題(大概95%以上沒問題)。這次因為買魚時碰到寒流來襲,所以我不用另外的容器或魚缸做隔離缸,而是用袋子放在魚缸中使魚缸和袋子水平面相同、藉此以魚缸中的水使隔離袋的水溫能保持在20℃左右,省下設置加溫管。
我在為魚蝦從隔離缸轉移到魚缸的過程也有點龜毛。基本上除非沒什麼時間作業,我不喜歡用撈魚網直接移動魚蝦。我的習慣是用量米杯等容器移動魚蝦。先將量米杯打橫放入隔離缸中,讓魚/蝦游入,然後將魚/蝦連同水一起撈起,然後慢慢地將量米杯斜放到魚缸中稍微下沈、讓魚缸的水慢慢地流入杯中,直到將量米杯完全打橫,儘可能讓魚/蝦自行游出——我認為這是比較不傷害到魚蝦的移缸法,撈魚網只是在誘導魚蝦從隔離缸中進入移動容器時的輔助道具(趕魚蝦用)。
移入後我又稍微添加一些加了微量海鹽的水。鹽巴是很好的天然防病治病藥劑,以前我比較「功夫」的話會將魚缸的水調成0.3~1.5%左右的鹹水濃度。根據我蒐集的一些養魚網站分享的資料,0.3%是預防寄生蟲用,3%左右是治療用。我是不知道是否所有魚類都適用,至少日光燈和孔雀魚是適用的。一般認為粗鹽或海鹽會比精鹽更好,但是我認為精鹽也有一定的作用。我曾經遇過一隻母孔雀魚得了非常嚴重的白點病(通常是大溫差造成的),還出現「立鱗」的情況。養魚的都知道,立鱗表示情況「非常」不妙,基本上你可以開始準備牠的後事了。當時窮學生的我是將牠隔離在布丁杯中放在魚缸水面上,用加溫管控制魚缸溫度在27℃,然後因為沒有粗鹽,當然也沒有任何魚藥,所以跑去超市買了一包精鹽,以大約3%的濃度調成布丁杯放的水,幾乎是每天換一部份布丁杯的水(約1/3~1/2的量)。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天,這條從白點病到變全身立鱗的母孔雀就這樣被我救回來了!當時成就感超大!
現在變懶惰了,都是在換水時用「目測法」稍微將海鹽加入水瓶中混水,再倒入魚缸,當作預防疾病的第一道防線。儘可能不要直接將鹽巴加入魚缸中(雖然我有幾次也曾偷懶這麼做),否則運氣好可能只是看到笨孔雀把鹽巴當食物吃下肚(每次看到都只能無言大笑XD...真是無良的主人!),差一點的話你的小魚小蝦可能會受不了這種突然的鹽度變化而生病或死亡喔!
2012/04/21
2012/01/06
為什麼com後面沒有小數點呢?
嗯,為什麼com後面沒有小數點呢?
這真是個好問題啊!!(大笑)
以Gmail來說,@(小老鼠)後面就接「gmail.com」,後面就沒接東西了當然就不用,而且那不是「小數點」啦!老媽~
2011/12/16
稍微鬆了一口氣
遠方久違的朋友最近要結婚了,因為半個多月前才聯絡上 ,所以著實為了去或是送禮傷腦筋呢!希望能夠在不叨擾到對方的情況下也能送上滿滿的祝福,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禮到人不到了。反正若是要見面以後也可以去呀!比起忙碌的婚禮,平常日子的話應該比較能盡興聊天吧!
前幾天終於找到一件覺得適合的禮物,又找了一個覺得適合的包裝,今天才把禮物包裝好送出去。禮物送出去後,也稍稍鬆了口氣,希望對方能開心地收到囉!等到對方收到了我再把包裝相片放上來好了 :)。
接下來,繼續努力!!
加油!!頑張れ!(對自己用命令態應該沒關係吧? :) )
2011/12/02
感冒好像會延長啊~
裝置好加溫棒、把水加到蓋住除了的控溫環加溫棒本體(否則可能燒壞),打開電源觀察一陣,溫度停在快22度左右,我的加溫棒是調在21度多一點,而且從買回來校對一次後已經三四年沒再校對過,所以算是正常的誤差範圍吧。 話說JAGER的加溫棒真的很耐用,我之前都是買台製加溫棒、就是中間有溫度旋轉盤的那種,用一季等下次冬天要用是就壞掉,屢試不爽,甚至還曾經把我的三斑煮熟(我可憐的三斑)。買了這支用到目前完全沒出問題,真是就甘心 :)。
2011/11/30
回顧
做Facebook更新的時候想說順便放一些相片上來以利別人「認親」XD。結果熊熊發現有我自己的照片竟然少得可憐,最近一張是八月份而且還糊掉,接下來就是去年六月、然後是前年(也就是剛剛好不容易才找到放上來的照片),連我家小狗的照片都「好像」比我多=.=|||。沒辦法,因為我都是負責掌鏡啊(淚奔)。
看著那麼多隨時間倒退的相片,好像自己也慢慢地回一起過去...到處去考試、陪母親住院、親友一個個結婚、學習傳統技藝(炊大糕、做木炭...)、被拉去日本旅遊充人頭(當然也很好玩啦!順便練語言)...突然發覺時間就這樣地無聲地過去了,我是否也成長了呢?(除了容貌沒變>.<)...啊我要長高!!(回去繼續耍白癡)
2011/11/28
清理魚缸(附圖)
(新生殼太軟or太硬=換殼不成功 →(導致)死亡)
所以花了一個上午來清理魚缸,順便把長得太過誇張的水草剪一剪、增加魚缸底層的透光度。
基本上敝人信奉自然主義,所以魚缸也傾向「無為而治」,讓它盡可能維持自己的小生態系統;
不過因為魚缸對於要維持一個正常生態來說有點太小了(平常大概20-30公升的水容量),
所以還是要喂魚一點飼料(因為我無法確認魚缸中的水是否有微生物可讓魚吃),
然後隔個一陣子我想到時(通常是N個月) 稍微換個水、清一下藻類和水蝸牛,加點植物營養劑。
我不用蝸牛藥,曾聽說某種人類用的通樂只要一點點就很好用,缺點是大概往後三個月以上都無法養蝦,所以為了我的蝦子我還是手動式一隻一隻抓,沒抓到的就讓它去,等有緣再來抓(啥?)。這次有的水蝸牛都直徑0.5公分了,搞不好都做阿祖、祖太還是太祖公了。
說到自然主義,我的魚缸已經好幾年沒倒缸了(倒缸=包含沙子全部倒掉、一切歸零重頭開始) ,通常倒缸的原因不外乎魚缸環境變差、魚蝦死亡率飆高、水草不斷死亡等等。這要拜一個魚缸達人的部落格的魚缸設置教學所賜(網址我忘了,找到再補上來),我記得他的網站上說本來文章是要刊載水族刊物上,但是因為廠商擔心這樣生意會沒了所以被退稿(因為幾乎不需要什麼藥物或昂貴的設備去維護魚缸),乾脆直接登在部落格上。那篇文章讓我在上次倒缸後獲得非常大的幫助,到目前為止我沒再倒缸過,而且魚蝦活得更久、水草也長得更好。下次有時間我再把經驗分享出來。
話說,有人知道默斯或珍珠草到底會不會長根啊? (苦惱呀)
被剪的水草仍留下來,因為它們的根莖相當結實,可以幫助鞏固砂石;
剪下的水草我找空間種回,成了現在這個模樣。
不知何時變得很大團的默斯。原本只是一根大約3公分左右、附著在沈木上的小葉,在我移除沈木後、直接讓它在水中載浮載沈 (好殘忍),原本好幾年都維持一枝葉,短短一個月竟長成一大團...嗯...你到底是喜歡什麼樣的環境啊?默斯。話說長默斯的地方通常都會伴隨令人苦惱的絲狀綠藻,每次都必須小心清除避免魚蝦纏在裡面。
2011/11/26
2008/05/25
換缸囉!
我的玫瑰蝦。不過聽說整隻紅的叫極火蝦?
話說咱家在內鬥下碩果僅存的最後一隻三斑在上週某個早晨往生了(以後不能叫「三斑來吃飯」了T0T)。從父母帶回來也有兩年以上了吧,不知是否是壽終正寢。也因此,原本它所獨居的一呎豪華套房就空了下來。本來是打算要把缸子收起來的,不過昨天中午我另一個一呎半的大缸子中有隻玫瑰蝦不知整地仆街了(orz|||),想說大概是天氣太熱,大缸子水多(45L左右)又密封,水溫上升太高不易下降,或是水中NO3太多之類的關係(因為水草都被魚吃光了,所以魚多水草少|||),所以決定要把魚蝦、水草全都搬到「前‧三斑的豪華套房」中,然後把大缸子洗乾淨收起來。所以我昨天整個下午手都浸在水、砂石和爛泥巴(基肥)中。|||
2008/04/16
今、私は東京にいます。
Title是不負責任文法亂寫的XD。
不過我目前倒的確是在東京,就在東京巨蛋附近的Hotel內,開心地用著我的電腦上網和家人聯絡。
我們一行在今天在當地時間下午三點多到達東京,稍微逛了一下、用個晚餐就休息了;而明天則是我們此行待在日本的最後一天,下午七點多便要再度搭上飛機回到七日不見的台灣。這些日子可說是過得相當充實,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所到的每個地方都恨不得能待久一點,離開時心裡老是想著將來一定要在來這裡看。
好了,問候的話就到此打住,剩下的留到回台灣後再好好地整理吧!
晚安。
2008/04/11
2008/03/30~2008/04/11更新紀事暨日記
03/31:更新生活類文章一篇:感動。
近兩週的時間竟然只有更新一篇文章。|||
話說最近還真不是普通的忙呢!@_@|||
四月的開始是返鄉掃墓活動,很難得地今年因為有連續假日所以回去了三天;但回到桃園後等著的是忙碌——由於明天開始要跟母親和親戚一同前往日本一週,平日的家務瑣事全都壓縮到夾在這中間的四天必須完成;而偏偏我的電腦這時給我鬧彆扭,不過三天不到的時間沒和它挨拶(あいさつ)它就給我來個「System files failure」(=.=|||)。後來我勉強用安裝片修復控制台的Fixboot來修復開機檔,但顯然出問題的不只是開機檔,連執行和關機的相關程式也有問題,沒辦法,在懶得也沒時間一一修復的情況下,我只好直接讓它重生,重灌啦!加上一直都有忙不完的瑣事,結果到今天才終於可以上網更新一下BLOG。
這四天當中除了和母親一起出去辦事,還得給屋子來個大掃除。桃園在這個時候的天氣,風吹個不停,加上我們家又處高樓層,就像我向新竹的同學形容的,「如厲鬼悲嚎般」。狂風挾帶沙塵放肆地在家中任意的平面席地而坐,早上才擦過的桌面傍晚又是一層沙;若是把窗戶關的小點,風的尖叫聲就會變得更加凄戾,讓人關也不是,不關也不是。由於沙塵實在令人難以忍受,週二我花了大半時間在打掃屋內,順便連廁所也清清(由於我媽嫌長柄刷子太佔空間,我只好像灰姑娘仙度蕾拉那樣拿著小刷子蹲在地上慢慢刷洗了XD)。
另外我也給盆栽們施肥灑藥。前些時候的玫瑰大掉葉在我查了一下資料後確定是生病了,所以把每盆都分隔開讓它們彼此不接觸,每隔三天就噴灑一次藥。現在原本病得最嚴重的紅玫瑰不斷長出嫩葉,生生不息的模樣讓我安心了不少,看來我這次可以放心地前往日本了。^_^
就這樣忙著忙著不知不覺來到了週四,然後現在是週五的凌晨(XD),然後再過四小時不到就得準備前往機場。原本預定要更新的相本,看來這下我得等到下週回來後再更新了。^_^b
那麼下週再見了!
2008/03/31
2008/03/18
春雷
今天早上七點半左右開始雷聲大作,接著雨滴也如綠豆在大鼓上跳動般傾盆而下。這就是所謂的春雷吧!陣陣雷聲稍來了春天的氣息,內心感覺一切都變得溫柔起來了。
我向來就不討厭雷聲。國中時每到春夏交際,雷聲轟隆隆地總會把教室內的女生們嚇得尖叫起來。如果是在第八節或第九節的輔導課,那就更精彩了。暗沈的天空染上紫紅神秘且陰森,我們就像困在蓊鬱森林中迷路的羔羊,瑟縮地等著下課鐘聲來引領我們回家;這時來幾個雷吼,絕對夠讓人魂飛魄散。
當然這之中不包括我。我喜歡雷聲那如交響樂般的磅礡氣勢,雷聲越響,我越興奮,轟隆轟隆的聲音如敲擊大鼓般震撼著我的心。對我來說,那就像是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隨著愈加激昂的旋律的隆隆炮聲令人動容。(我在高中音樂課首次觀賞1812序曲時,當炮聲響起時還感動得掉淚。)
先人說春雷打得響,表示那年雨水會特別充沛,作物也就會長得很好。相較於春雷,冬雷似乎沒那麼討人喜歡了,冬天的乾雷總會和旱災聯想在一起。如果春雷是流瀑滋潤大地,是喚醒萬物的溫柔,那缺乏雨水潤澤的冬雷就如獅虎低沈沙啞的嘶吼,激動但冷漠,將一切拒於千里之外。
希望之後也能再聽到如此美妙的雷聲。
2007/11/30
HAPPY!! ~ LD/DVD播放機修(?)好了
2007/11/15
自製簡易數位相機使用手冊XD
所以呢,我們自然想辦法讓她在出國旅遊前想辦法讓她教她使用並多練習。但是就如同教了N次仍只敢開機的電腦基本操作,加以練習次數過少(本人的學習態度渙散也是原因之一^_^b),所以儘管我再三強調數位相機就像以前傳統的傻瓜相機一樣簡單好使用:只要取好遠近、對好焦,喀嚓一下就好了——她仍然是......非常恐懼使用數位相機。|||orz
為此,我特地在母親出遊前兩天的一些空閒時間做了簡易說明書:只說明「最簡單最陽春」的功能,而且考慮到母親大人只要不小心按到她未知的功能就會變成緊張大師,把那些有複雜功能的按鍵一律標示「禁止使用」XDD。因為考慮要攜帶方便,所以將內容濃縮到兩張A4紙大小,可說精華中的精華^0^。
另外,為避免他老人家怕照不好不敢隨心所欲的拍照,我特地在母親出遊的前兩天去買了一塊Sony 4G的記憶卡,讓她不用怕、儘量照XD。
以下就是我做的簡易說明書XDD(原為Word檔,轉換為Jpeg檔),使用的相機是Sony DSC-W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