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清理魚缸(附圖)

好一陣子沒有關心魚缸了(不知道在忙什麼),最近突然熊熊發現魚缸蝦子少很多(竟然只剩兩隻,太後知後覺了),擔心是水質變差,或是水蝸牛長太多導致蝦子沒有足夠鈣磷來換殼,
(新生殼太軟or太硬=換殼不成功 →(導致)死亡)
所以花了一個上午來清理魚缸,順便把長得太過誇張的水草剪一剪、增加魚缸底層的透光度。

基本上敝人信奉自然主義,所以魚缸也傾向「無為而治」,讓它盡可能維持自己的小生態系統;
不過因為魚缸對於要維持一個正常生態來說有點太小了(平常大概20-30公升的水容量),
所以還是要喂魚一點飼料(因為我無法確認魚缸中的水是否有微生物可讓魚吃),
然後隔個一陣子我想到時(通常是N個月) 稍微換個水、清一下藻類和水蝸牛,加點植物營養劑。

我不用蝸牛藥,曾聽說某種人類用的通樂只要一點點就很好用,缺點是大概往後三個月以上都無法養蝦,所以為了我的蝦子我還是手動式一隻一隻抓,沒抓到的就讓它去,等有緣再來抓(啥?)。這次有的水蝸牛都直徑0.5公分了,搞不好都做阿祖、祖太還是太祖公了。

說到自然主義,我的魚缸已經好幾年沒倒缸了(倒缸=包含沙子全部倒掉、一切歸零重頭開始) ,通常倒缸的原因不外乎魚缸環境變差、魚蝦死亡率飆高、水草不斷死亡等等。這要拜一個魚缸達人的部落格的魚缸設置教學所賜(網址我忘了,找到再補上來),我記得他的網站上說本來文章是要刊載水族刊物上,但是因為廠商擔心這樣生意會沒了所以被退稿(因為幾乎不需要什麼藥物或昂貴的設備去維護魚缸),乾脆直接登在部落格上。那篇文章讓我在上次倒缸後獲得非常大的幫助,到目前為止我沒再倒缸過,而且魚蝦活得更久、水草也長得更好。下次有時間我再把經驗分享出來。

話說,有人知道默斯或珍珠草到底會不會長根啊? (苦惱呀)


剛清好的魚缸,雖然還沒用過濾器過濾,但是水質也不會混濁的很厲害,我想水草應該是最大功臣。


 修剪後的水草,終於看起來比較像話了。
被剪的水草仍留下來,因為它們的根莖相當結實,可以幫助鞏固砂石;
剪下的水草我找空間種回,成了現在這個模樣。


不知何時變得很大團的默斯。原本只是一根大約3公分左右、附著在沈木上的小葉,在我移除沈木後、直接讓它在水中載浮載沈 (好殘忍),原本好幾年都維持一枝葉,短短一個月竟長成一大團...嗯...你到底是喜歡什麼樣的環境啊?默斯。話說長默斯的地方通常都會伴隨令人苦惱的絲狀綠藻,每次都必須小心清除避免魚蝦纏在裡面。


過濾後的魚缸。魚缸水面綠綠的東西是長得很誇張又不能修剪的水蘭。

2011/11/26

驚,喜。

剛剛跟多年失聯的老友通話。老實說,接到電話的那一刻,我還驚訝到想說會不會是詐騙集團(對不起,最近常接到這類電話 >.<"),但是一聽到那麼多年都沒有變的聲音我就認出來了,真的是又驚訝又欣喜,差點就忘了怎麼說話了(如果聽到我講話結結巴巴...對不起囉~實在是太吃驚了)。不過或許是越洋電話的關係,聲音斷斷續續地聽得不是那麼清,我好像也有點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耶?

不論如何,先送上祝福囉! ^_^ 期盼下次再聊。(嗯~用MSN的語音交談會不會比較清楚呢?不過前提是雙方都有麥克風才行呢。)

2010/08/08

更新完成…2010/08/08更新紀事

熊熊發現竟然好久沒PO文了。0o0!!
自上次更新到現在又快一年了,歲月如梭呀!>_<"

然後又熊熊發現Blogger (終於) 變得更人性化了 T_T,很高興現在可以不用查語法就可以快快樂樂的修改網頁。於是乎敝人就把老文章好好地打理門面,現在應該不會有閱讀上的問題了 : ) 。

以上,今天更新重點。

那麼,就降。Byebye~
(懶人經過一年還是懶人...|||)

2009/10/01

施工中...2009/10/01更新紀事

在把這個Blog荒廢了近一年的時間後,我終於又想起它了XD。
然後熊熊發現好像有挺多「小問題」,像是縮減文章連結不能用啦、網頁語法有問題啦、打錯字啦、文法錯誤啦、版面太醜啦——這之前是為了配合我那些文字圖片所以只好用這種醜醜的加寬頁面,不過真的不大美觀=.=|||。......諸如此類的問題實在多到不勝枚舉,所以宇宙無敵大懶人的我終於決定要好好整頓它了。

由於空閒時間不是很多,所以我會一點一滴地慢慢更新。
今天我先更改一些版面設定(終於換了一個比較像樣的版面T_T),當然了,由於版面寬度變小所以有些圖片大概無法完全顯示,還煩請瀏覽者自行點圖片放大觀看了,關於這點在這段施工期間內還請多包涵了。^_^

2008/12/15

2008/012/14~2008/12/15更新紀事

話說,我好像超久沒更新了耶!(被揍飛)

因應家人們的需要,我做了一些國際網路購物相關的教學文件。有需要的人就自己去看看囉!希望能有參考的價值。^_^

國際購物教學:iHerb.com購物流程 Easy Go

上篇介紹完申請帳號的流程後,現在進入iHerb.com的線上訂購流程教學。希望大家都能「Easy購」。*^_^* 同樣,若是圖片太大而無法觀看完整圖片時,可以點擊圖片到相本中觀看,或是點此直接進入相本中觀看(圖片名稱為iHerb_Buy01~iHerb_Buy05)。

國際購物教學:iHerb.com帳號申請簡易教學 Step by Step

這篇是iHerb.com的帳號申請步驟。^_^ 圖片可能有點大,如果無法觀看完整圖片可以點擊圖片到相本中觀看,或是點此直接進入相本中觀看(圖片名稱為iHerb_ID01~iHerb_ID05)。
下一篇將介紹如何進行購買。

2008/12/14

國際購物:購買營養、保健類食品/用品的一個選擇:iHerb.com

前些時候幫家人買保健食品時用比價網Shopping.com找到一個覺得還不錯的網站:iHerb.com。它的商品種類蠻多的,頁面「非常」簡潔易懂^_^,運送方式多元(在台灣有USPS、DHL和UPS可以選擇)而且可以在結帳前先試算運費。雖然價格上或許不是最便宜的,不過運費應該算是比較便宜的——在美國除了阿拉斯加外滿美金60元可選擇免運費運送,國外運送如是到台灣在免稅的條件內USPS First Class約美金16元以內,DHL美金24元,UPS美金32元。所以我們家現在部分保健類食品就在這家網站上購買。

以下是它的首頁網址:http://www.iherb.com
第一次購買如有減價優惠號碼(Referral Coupon Code)可以折抵美金5元(僅限第一次),有需要的人再跟我說吧。

接下來兩篇將介紹有關這個網站的帳號註冊流程和購物流程。希望對到國外網站購物有興趣的人有參考的幫助。^_^

2008/05/25

換缸囉!


我的玫瑰蝦。不過聽說整隻紅的叫極火蝦?

相隔N日我終於又有時間上來PO文章了。^_^bb
話說咱家在內鬥下碩果僅存的最後一隻三斑在上週某個早晨往生了(以後不能叫「三斑來吃飯」了T0T)。從父母帶回來也有兩年以上了吧,不知是否是壽終正寢。也因此,原本它所獨居的一呎豪華套房就空了下來。本來是打算要把缸子收起來的,不過昨天中午我另一個一呎半的大缸子中有隻玫瑰蝦不知整地仆街了(orz|||),想說大概是天氣太熱,大缸子水多(45L左右)又密封,水溫上升太高不易下降,或是水中NO3太多之類的關係(因為水草都被魚吃光了,所以魚多水草少|||),所以決定要把魚蝦、水草全都搬到「前‧三斑的豪華套房」中,然後把大缸子洗乾淨收起來。所以我昨天整個下午手都浸在水、砂石和爛泥巴(基肥)中。|||

2008/05/08

2008/04/16~2008/05/08更新紀事

這陣子事情還挺多的呀!從日本回來後幾乎也沒能怎麼休息,一堆事情等著要做。@_@|||

除了在日本的最後一晚的行程簡述外,在四月二十三日新增了母親去年至日本出雲遊玩的相片,連結就在樓下的文章,改天我再把形成打上來吧!

由於雜事太多了,結果四月去日本的照片雖然已經整理了一半,卻還未有時間上傳。目前只有五月一日時傳上第一天的相片,但也還沒時間作描述和介紹。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至相本先睹為快。^_^

2008/04/11日北賞櫻行(第一天)

じゃ、また。^_^